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3317|回复: 39

[街谈巷议] 七月十五的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9 07:5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七月十五的注意事项


       又到一年一度的七月十五鬼节了,武穴的乡亲们,家家户户都该烧包袱了。这既是严肃的传统节日,又是种宗教仪式,切不可玩笑云云,既然是仪式,那么就要有仪式的规矩,下面说说需要注意的事项:


1、买烧纸时,不要买那种成摞的印刷品,那钱不实,一摞下在下面连根冰棍儿都买不了。其实用上图的格式,自己写写是最好的。不过在烧大钱的同时,多少烧点儿这样的也未尝不可。

2、要买黄草纸,铺开后拿一张一百元的真钱在纸上压,要感觉这一百元是个戳子,由右至左,由上至下,一排一排的盖上去,直到把整张纸铺满。这样的烧纸在下面才是硬通货。钱才实成,揣在兜里才有面子。

3、叠好烧纸,一刀烧纸分成七八份,分别以对角线折两次,不然一摞纸想要它燃烧起来是很费事的。叠起来烧会很方便。

4、准备去烧纸前,你最好预备好火机(最好是防风的,七月十五阴气重,风大)和一根小棍。这样方便你在烧纸的时候拔起压在一起的烧纸,让空气流通,方便燃烧,家里用废的拖布杆就是不错的选择,但注意,用完之后就不要再拿回来,直接扔掉好了。

5、要天黑透才去烧,天亮没谁敢出来取钱的。去烧纸的来回路上,遇到烧纸尽量绕开,不要踩到,有时候一个路口排满了纸灰堆,想绕都绕不开,那只好请你小心地穿插过去,有时候还可能需要大跨步一下,过去之前你要先说一句,对不起,借过。

6、要烧纸前在要烧的地面画个圈,注意,不要把自己圈到里面,西北角要留个缺口,方便下面的亲人进来拿钱。

7、烧纸时要表情严肃,不要嘻笑打闹,既然来都来了,你就恭敬点。

8、给亲人烧纸前先点燃两张扔到圈外,答对一下没有亲人送钱的孤魂野鬼。

9、烧纸时要念念有词,如:爹耶、麽耶,给您送钱花来了。今天孙男弟女都来看您来了云云。

10、一定要坚持看着把纸燃尽才可以走,这样既可防止火灾,又能防止风把纸吹出来,被其他路过的拾去,惹老人不高兴。

11、活干完,直接回家,最好不要外出了。

12、这一晚,绝对不能吹口哨!切忌!

13、不要大声直呼别人姓名。

14、不要拍别人肩膀,也不要被别人拍。

15、小孩在这一天,不要玩水,不要捉小虫之类东西。如蜻蜓、蟋蟀

16、吃饭时不要将筷子插在饭碗之上

17、房间内不要挂风铃。

18、不要在镜子前点蜡烛和削苹果。

19、看到地上有零钱或红包,不要捡。

20、最后一条,夫妻俩这晚最好不要XXO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9 08: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款鬼话,非要按你所述就是对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9 09:4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不到太子对此研究颇深,学习并深记在心了

点评

探讨这方面学问你还笑,一点都不严肃  发表于 2014-8-9 10: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9 09:4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再问太子,传说七月十四是强盗日,不宜烧包袱,说是烧了地下亲人也收不到,被强盗全抢了,有没有这说法?{:soso_e1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9 09:4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高人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9 10: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平洋 发表于 2014-8-9 09:46
再问太子,传说七月十四是强盗日,不宜烧包袱,说是烧了地下亲人也收不到,被强盗全抢了,有没有这说法?{: ...

有这个说法,但也可以烧。

要多准备一份给野鬼的,还有力夫轿夫的,这天他们算加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9 10: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龙太子,此规经阎王爷审阅了没有?不然接不上地气咋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9 10: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酷酷水灵 发表于 2014-8-9 10:20
请问龙太子,此规经阎王爷审阅了没有?不然接不上地气咋办

龙太子是仙,阎王爷是鬼,哪有仙决定的事要经鬼同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9 10:2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酷酷水灵 发表于 2014-8-9 10:20
请问龙太子,此规经阎王爷审阅了没有?

阎王爷只管鬼事。
这些人事还得靠本太子做宣传

水灵不要忘了最后一条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9 10: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平洋 发表于 2014-8-9 10:23
龙太子是仙,阎王爷是鬼,哪有仙决定的事要经鬼同意!

仙和鬼是互通的吧,你的意思是仙比鬼权力大,鬼归仙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8:51 , Processed in 0.04102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