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3592|回复: 39

[社情民意] 信仰无限美好,坚持是一种美德,而跑步是多么美的一件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5 14: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从5月份开始,我开始每天绕店后面的牛岭山跑几圈,山不大,也就一个小山包,山上有个庙,叫永福寺,里面有三重大殿前后数十间,建筑规模好像不比横岗山的庙小,开始跑步的的时候围着永福寺每天跑6圈,也就6公里的样子,跑了一个星期,这个膝盖就伤了,严重的几天,上下楼梯都得扶墙走。看来这个庙里的菩萨也是个势利,我天天围着它跑,不说磕头就说人气,我也是站在佛祖一边的,可他就是不庇佑我。

以上权当笑话。伤好了一个月之后,我跟自己定量,每天三圈,还是绕后山跑,跑到8月,坚持每天四圈。我相信只要自己坚持跑下去,肥肉会减去,腰板会更好。

【这里插播一个安民告示,关于跑步的,特别是上了一些年纪的。我是受过伤的,所以更有发言权。

1、跑步前一定要热身,就是类似于广播操之类的,先让身体打开,不要爬起来就跑。
2、跑完之后一定要拉伸。就是压腿之类,网上这些视频多,自己找来多看几遍。
3、跑鞋。开始的时候我以为就慢跑嘛,啥鞋都可以。受伤之后查了资料才发现,最容易受伤的是膝盖。以我150斤为例,跑步的时候,单腿下去的重量是身体的3倍,也就是45百斤的样子,如果是一双硬邦邦的鞋底,膝盖肯定受不了。所以重新跑步后,听了专业人士的意见,特意淘宝了买了一双爱世克斯的入门慢跑鞋,有缓震功能,这个真的很重要。淘宝做活动200-300就可以了,买双专业跑鞋的花费,肯定比你上医院便宜得多。】


说到信仰,从我喜欢足球之后,我似乎找到了这种叫信仰的东西,开始时似是而非,模拟两可。直到今年世界杯之后,才开始大彻大悟:原来我的信仰就是足球,具体说就是阿根廷足球,再具体到一个特定的人的名字,就是马拉多纳,或者目前的尤文10号:野兽特维斯。他们应该都属于出身低微,自强不息的那种范本。特立独行、桀骜不驯、不媚权贵、不屑世俗,凭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赢得足球世界的尊重。


如果给自己的信仰一个名称,我想那就叫蓝白信仰。蓝白也是阿根廷国旗的颜色,一望无际的蓝天,自由游荡的白云 ,阿根廷足球就是那只在潘帕斯高原上翱翔的鹰,无拘无束天马行空。今年夏天阿根廷决赛德国,德国是冠军,但我觉得阿根廷也没有输。其实即使输了又何妨,大不了四年后再来,因为只要你有一颗冠军的梦想,有努力,有坚持,有方向。

这就是信仰。

信仰这个东西,首先你得从心里认可它,膜拜它,推崇它。让它成为你人生的标杆,方向,目标。这样你做什么事情都等于有个盼头,期许,希望。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悲的,甚至无法想象的。这是一个美国人说的。在45岁之前,我一直不知道自己信仰什么,以前玩到庙里就给庙里的菩萨磕头,在道观里也拜跪过神仙道长。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或者说就和武穴的老头嫲一样,见了菩萨就拜,也不管是佛祖还是药王。在大金老家拜菩萨的不多,因为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庙堂,一般女人去得最多的是西边的药王庙,比如我大字不识一个的老娘,每年和一群老嫲去一次,她哪里分得清楚什么是佛祖,什么是娘娘。

其实我对菩萨神仙一直不怎么感冒。记得第一次见到的大菩萨,是大金初中春游黄梅五祖寺,见到的那个庞大的金身菩萨,高高在上,让我感到莫名的恐惧。现在有时候细想,为什么菩萨都做得高大威猛,其实就是要让芸芸众生的信徒,生出敬畏之心,你要是不信菩萨,菩萨就不会庇护你诸如发财升官考学生子,甚至灾祸临头。

慢慢的我就觉得菩萨不怎么可信,8几年听说在附近的,具体不知道是宋天佑还是宋家铺那个湾,有一个人在横岗山那边当和尚,家里一个老婆,外边还养了一个相好,常把山上的香油带回来炒菜吃,功德箱里的钱拿回来用。虽说是道听途说,却也不完全捕风捉影,但终究是印象不好的。小时候不信是不懂,到现在我就觉得更无可信,比如我自己一个房头的元盛叔,非常和善和忠厚老实的一个勤快人,他是我湾里唯一一个每年大年三十不在家过年,而跑到几十里外的横岗山赶烧头柱香,无论大雪还是风雨,从不耽误。就是这么一个对佛祖无比虔诚的人,也没有得到佛祖的保佑,几年前身患癌症,每天晚上被病痛折磨得撕心裂肺的喊叫,让四周一干邻居无不心中恻隐,也难免对大慈大悲的菩萨生出一些挪揄之心。

在一般信徒心中,你去庙里烧香了,家里发财或者儿女考学了,就成了菩萨的功劳。你谢天谢地谢菩萨,却从未谢过帮助你的人,或者自己为之付出的努力。反过来,你家里破财或者祸事,却全怪到自己头上,对菩萨没有一全的怪罪之心。这就是菩萨的好处,功劳是我的,错的是你。我记得湾里以前的一个老嫲,很信菩萨的,有一天家里的柴房烧了,别人问,你不是信菩萨吗,刚从药王庙回来,怎么就火烧了?她说,这事怪我,清早我起烧香的时候,带的橘子里有一个滚到粪桶角落,我洗了捡起来有放在袋子里,可能菩萨嫌我心不诚。

这就是所谓的迷信。比如我老娘对上门的豆腐要不要买几块,都要犹豫一番,但对于药王庙的香纸炮竹,却从不含糊。那些平日里省吃不舍得用的乡下老嫲,对上供菩萨都是很慷慨的,好像不慷慨就讨不到菩萨的欢心。我以前说过,信菩萨其实不是什么好事,信菩萨会消磨人的斗志,不上进,甚至自暴自弃。信菩萨的武穴男女常说:命里只有三粒米,走遍天下不满身,所以你努力不努力,吃苦不吃苦都是那么回事。所谓的富贵由命,长寿短寿在天,也就是命运不是由你自己掌握,由菩萨说了算。说难听点,信菩萨只会让你变得更懒惰,更消极,甚至更自私,比如说求菩萨发财升官也好,还是全家平安也罢,无非都是一己之私。

最主要的,信菩萨还能助长对金钱的追逐之心,100万的求菩萨保佑自己1000万。穷光蛋幻想菩萨给自己一只白天鹅。按现在的流行说法就是跪求,然后YY。有时候我细想,为什么所有的菩萨都金光灿灿,以金身示人,而不是亲民的黄泥巴。这就是佛教趋向富贵的终极目标所在。信佛,可以让你大富大贵,不信,就让你穷困潦倒。所以中国民众一直都对权利和金钱充满欲望,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佛的诱导。


如果我每天准时6点跑步上山,大约在6点30左右,就会遇到一个穿佛衣的大师开一辆黑色的轿跑在山道上相逢。这大师每天和上班族一样开车上下班,白天在寺庙,晚上回家就是一个俗人,与你我无异。要说现在的和尚过得还是比较安逸的,要忙也是忙于开光,忙于法事,忙于释永信一样做大少林寺的产业,这都是有违佛的本衷。在永福寺的后边,是一块几十亩的山地,可惜现在的和尚自己是不种菜的,结果地荒了,就被一些当地的百姓当成了菜园,常年丝瓜豇豆满山遍野,果蔬飘香,很是壮观。

一个庙里的和尚,自己都不坚守清规戒律,却要求善男信女诚心向佛,就好比当下的政府,当官的贪赃枉法,却要求老百姓循规蹈矩,这都是扯鸡巴蛋的玩意。

每天早上闹钟响起来的时候,我也想赖在床上多睡一会。但我会对自己说,我是一个有蓝白信仰的人,要坚持,不放弃,然后就起身,大汗淋漓地跑,而且我在跑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像阿甘一样,一直充满力量地跑下去,不放弃不停歇。减不减肥都无所谓,阿根廷冠不冠军无所谓。对我来说,坚持是一种品格,一份责任,对老娘对老婆,对儿子对未来,健康比金钱都重要。

所以这个时候我就发现信仰无限美好,坚持是一种美德,而跑步是多么美的一件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5 15:2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扒皮,又见你的佳作了,很欣慰,受益了。佛是一门教,即是一种文化,也有惩恶扬善的主流,鼓励人们多做善事,本人不反对他人信佛也不强迫人信佛,豆腐清菜各有所爱。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5 15:2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以为是淘宝跑步鞋的软文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5 15:3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迷迷登登的拜读完你的大作,很能写,只记住里面庙里住持开车一场景,香火好的地方都这样,以前从电视剧中看到每逢灾年庙里来布施,帮助百姓济危济贫。现在捐到庙里的钱那些师傅们真不知道该怎么花,只有放在银行里数字不断放大。看来做什么行业也不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5 15: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5 15:4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每晚都在江堤上跑步,强烈推荐asics避震跑鞋,买了N多双了,好处不是一点点!
DSC00001.JPG
DSC00002.JPG
DSC0000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5 16: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刘潇 发表于 2014-8-5 15:40
我每晚都在江堤上跑步,强烈推荐asics避震跑鞋,买了N多双了,好处不是一点点!

从保护脚的角度来说,美津浓和爱世克斯都不比耐克阿迪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5 18: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扒皮的腿好使,脑子不咋的

你这不叫信仰叫信念

什么是信仰

最简单的解释是

人对未知领域的敬畏之心

当然非正常人除外,比如老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5 18:42:47 | 显示全部楼层
读扒皮的文章就是顺畅舒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5 19:3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我支持太子的观点。
信仰就是人们对未知领域的敬畏之心。也是种心灵的寄托。
我不信佛,但我不排斥也不轻视别人信佛。另外,我觉得扒皮有点把信仰和迷信混淆了。
令堂可以不知道她朝拜的菩萨是何路神仙,这对她也不重要,她只是种寄托,希望菩萨能保佑你家一切平安就好。就象你对阿根廷追求的崇拜一样,你也无关阿根廷在赛场上的输赢,你都一样相信他的能力,他就是你心中的追求。如果令堂没有这个信仰和心灵的寄托,我想老人会更孤独。
你举了几个例证,证明人们那么相信菩萨,没有得到菩萨的保佑,反而是在不停的责怪自己,认为很不公平,也很傻。其实我认为,释迦摩尼创建佛教的本意就是要求人们这样苛刻要求自己的,磨炼自己的意志。
如果说给菩萨烧香磕头了,你求什么就会有什么,你想升官就升官,想发财就发财,只要你多给我烧香磕头。那这样才真的是爱财的菩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21:16 , Processed in 0.0463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