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6481|回复: 63

[街谈巷议] 平和讨论,理性思考,你这么“牛逼”你家人知道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26 11: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事实告诉我,离开武穴论坛是再正确不过的选择,这里充满 尔虞我诈,油嘴滑舌,自高自大,满日行“指手画脚”之快,却不知“空谈误国”之意;当初那种真切的“武穴民生”之声已经不是大流,悲哉!痛哉!

      诚然武穴论坛是一个家乡的网络媒体,一个五、六级小县城的“市井之民”压抑了半个世纪,终于有发言的地方了,就毫无顾忌,各种低劣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来家乡公共的平台这个半亩1分地儿博眼球;更有甚者,一些“自高自大”者,仗着自己在外摸爬滚打了几年,见了些世面,来家乡的论坛“装疯卖傻”“故作高深”,却不知无意间暴漏了你那压抑了“一辈子”的无知丑态,狼行千里吃肉,狗行千里吃屎,活鱼逆流而上,死鱼随波逐流---你有本事,真关心家乡,那就充分发挥武穴人的优势,赚外地人的钱,带着自己的成就造福家乡父老,真的不用天天“汗流浃背”每个月愁可怜的下一代的读书钱该怎么借的同时,却来“武穴论坛”对政府的城市规划“指手画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最真实的自己,对你自己的小家庭负责到底,有那个时间,还不如多搬块砖,多写个策划案,多打一通电话,你的妻儿老小,你的丈夫小婆子会为你的这个微小的努力而感激的,这种感激会比你“处心积虑,查字典,翻典故”花一上午的时间来“武穴论坛”发个所谓的“思辨贴”带来的“成就感”要更高尚,更有用处和更负责任....
   大部分很多人看到上面的文字时候,如果你会打心底里泛出一丝愧意,那么你还有救。什么?你问我是什么来路?ok,我和你一样是在外打拼的打工一族,在北京奋斗了6年,5环内的房子,20万的车子还是有的,但是我知道,这些都比不上家乡那一缕梦幻牵绕的乡音问候,家乡的路,家乡的人,家乡的环境,家乡的生活太需要我们去“影响”了,这些“影响”真的不是你来“武穴论坛”无中生有卖弄自己就可以有的

有时候,在不必要的地方,用本不属于你的“能力”博取“无须有”的眼球 是一种病态,你只有清楚的认识到这个”病态“,最终你才有可能去”自愈“。这里引用“知乎”上一个理性思考的问题来与大家分享,也借此期待着我大武穴论坛的 “舆论方向”有所改善....

提问:为什么老是想上社交网站发信息?
理智告诉我,上社交网站分享信息不适合我,因为我总会在网上展现另一个我,这对我的形象会造成比较怪的影响,或者说,我在网上会情不自禁将最真实的一面流露出来,而这样的话在别人面前带的面具就失效了。
请问上网发推发微博的心理是出于树立个人形象的心理吗?还是想刷存在感?
有什么方法可以杜绝这种心理?让我做到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行为,只是客观的看待朋友们的post?


回答:《哈佛最受欢迎的营销课》一书中对此有透彻解析:
“当我们独自一人消费的时候,我们可以对自己的消费行为满不在乎。但是,一旦我们知道有人在注意我们,我们就会开始注意自己的消费行为,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所穿的衣服,所吃的食物,都有可能成为展示自己的一扇窗户。”“还没到青春期的少年群体试着通过接受或者拒绝同龄人的消费习惯来寻求身份认同。”“消费行为已经进化成一种不折不扣的表演”。
“当整个世界变成一个大舞台时,人们就只做‘印象管理’这一件事情,现代人做的事情都是在回答‘我希望这个世界怎么看待我’这个问题。这也是互联网成为商界无价珍宝的原因之一,它变成了一个公众聚集在一起,向这个世界推销自己的场所。”“你要记住,网页上的文字之所以会出现,都是为了塑造这个人在你心目中的印象。”

所以,社交网站上发布的东西,本质上就是在做一场市场营销,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宣传员,都是从希望别人怎么来看待自己为出发点而有选择性地展示关于自己的信息和思想。我们在社交网站上发表的东西都是想塑造自己想在别人心目中树立的形象。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可能处处都去塑造一个这样的形象,但社交网络给自己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

我们发自拍照片是为了让别人夸我们好看或者可爱或者风趣。

我们发旅行照片,吃饭照片,参加某种活动的照片,跟某个牛逼的人合影的照片,是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牛逼,见多识广。自己做饭拍照片是为了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好男人或者好女人。

你发表自己对某个事件的见解或者某个话题的思考,是为了显示自己思想深刻善于思辨(这就是我现在做的事情,知乎上也是人人都在做。而且多希望得到别人一“赞”,而不是反对,当发布观点后得到的反对很多时你就想删掉这条状态。因为这与你树立好形象的初衷背道而驰,让你感到不安。

总之,我们总是发自己觉得对树立自己形象有利的东西。

我们的大脑有时候会像镶嵌了一个芯片或者被写入某个程序,一旦发生了什么事情就立马连接上某个社交网站,比如新浪微博、QQ空间、人人等,很冲动的就去想拍个照片写点文字,拍完写完也在内心低估要不要发出去让别人看见,心里会做一个简单的利弊权衡。

这种情况下,很多时候我们的快乐悲伤都更像是一种表演。比如你遇到了某件让自己很悲痛的事情,然后发微博诉说,再辅之以各种悲伤、流泪、抓狂的表情,其实是为了得到大家的安慰,但是,当你还有心思去发微博的时候,你有你的文字和表情表现的的那么悲伤吗?显然没有,悲伤到极致时还想着发个状态去秀一下悲伤或者说炫耀一下悲伤,实在不知道让人说什么好。社交网站把真实的情绪都弄成了虚拟化的表演,成为一个大秀场。

我在想,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有什么东西是纯粹和真实的吗?

不可否认,渴望获得别人的理解和认可是所有人的天性,但这种理解和认可不应该建立在表演的基础上。当我们发一条状态,或者在给小伙伴们评论状态的时候,有时候是左思右想的,写完文字感觉这些文字可能会被无解,于是辅之以表情进行意思表达,比如经常插科打诨或者跟朋友开玩笑,为了不至于引起朋友的误解,我们会加一个偷笑、淫笑、坏笑的表情。这个行为中,我明显看到的是大家的不安全感和恐惧焦虑感。我们有选择性的发布自己的信息,其实背后也隐藏着一种焦虑感。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乎别人的看法,为了别人的目光而把自己的人生当成一种表演。

我们都知道这句话:人越缺少什么就越会炫耀什么。所以,我们在社交网站上希望别人看到的东西很多时候其实恰恰是我们所缺少的。炫耀是一种虚荣,缺少的时候还要去炫耀就更是一种虚荣。这本质上跟炫耀财富和权力是一样的。

有什么情绪,不一定非要在网上开个发布会。
想看什么书,就去看,不一定非要拍个照片到处臭显摆。
去哪里看了看不同的风景,没必要到处宣扬你见多识广,
想去哪里尽管去,不必要非要拍张火车票机票四处通告。
想去奋斗,就麻利点,挽起袖子挥汗如雨,不必跑到社交网站上先磨叽一把,发一个《告全国人民书》表表决心,然后就偃旗息鼓不知所踪。
。。。。。
社交网站把一些人喜欢说不喜欢做的惰性发挥到了极致,尤其是在QQ空间上,整天看见有些朋友今天斗志昂扬,明天就牢骚满腹,真心无聊透顶。还有一些人整天装出一副为情所困的样子,实在让人看不起。

很多人你会觉得,他在网上跟现实中判若两人,当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的时代多么的悲哀。

所以,远离社交网络吧,回到现实中做最真实最坦荡的自己,和朋友坐下来,谈谈爱情,谈谈理想,谈谈人生,谈谈这些不会让我们速朽的东西。。。

当然,知乎本质上跟社交网络是不相同的,我来知乎是为了获得思辨的乐趣,在这里,我从不看人,我只看能让我拍案叫绝的思想。

知乎原文网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753192

以上与各位家乡好友共勉

点评

这里没有你说的尔虞我诈!离开是你的自由,再来也是你的权利!论坛是文明的、开放的、包容的!请理性表达你的言论!  发表于 2014-7-13 06:5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0 17: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microsoft 发表于 2014-7-10 17:46
感谢教诲,如果我的这一番“蠢贴”能让我曾经赏识的“小椰树”网友改掉随便搜索粘贴的习惯,我宁愿一蠢到 ...

小椰树的办法就是以蠢治蠢,这才叫对症治疗。通过这个办法,小椰树既治自己的蠢,也治聪明的人蠢。蠢人小椰树的蠢治不治无所谓,反正都是那样了,聪明人的蠢不治,对不起广济县人杰地灵几个字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0 12: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microsoft 发表于 2014-7-10 11:30
网友小椰树:

    请正确理解了主贴中内容含义后再回复比较好,主贴中说的是“适可而止”的问题,同时 ...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的“智慧”。要读懂每一个人的“智慧”,你才能知道社交网络的精彩!!

我觉得我们的很多网友都是很优秀的人,虽然他们身上有很多缺点,但是我每一天都能从这个“五六线城市”的论坛上有很多收获——这是闭门埋头赚钱所办不到的——或者说,它让我赚钱养家过得更开心,或者它根本没有影响我一个月赚它几千块钱。人的需求是多元的,不仅是养家糊口。一个人赚一万块钱一个月的时候,他不一定活得比赚2000块钱一个月更幸福、更快乐、更精彩!所以, 来这里,好心态,决定好生活啊!!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6 11: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不吝于你的回复,如果你觉得我说的有道理,默默的,以后收敛点,是人都有缺点,包括我,舔着逼脸说离开武穴论坛,却手贱的看不过去,还来这发这可有可无的贴。

同样的,如果你有提升帖子的权利,不用顶贴,让更多的武穴论坛的老乡看到此贴就是对本帖最大的赞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1:2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回来,饿了吧,跟恩煮碗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2: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等到楼主回归了。。。好贴。。。
好贴的思维方式总是经常不断从各个角度带给人方法、警醒、反思、。。。
谢谢楼主用心良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2: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把论坛病治疗一下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2:3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知乎是为了获得思辨的乐趣,在这里,我从不看人,我只看能让我拍案叫绝的思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4:5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字太多,懒得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5: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事务太多,太杂,有些事情很难以落实下去。不过,还是想帮着这事协调下。至于路的问题,可能真的很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5:3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北京奋斗了6年,5环内的房子,20万的车子还是有的,但是我知道,这些都比不上家乡那一缕梦幻牵绕的乡音问候……”
楼主,不是我嘴直说恩,恩这话说得好像很“谦虚”,其实也是在卖弄啊。本人也不喜欢人装A后,但是人家要显摆就随之呗,人家不显摆,我们怎么去分享?再说了,人家显摆也是一种情感宣泄呀,咱们做个“欣赏者”,可以有效防止一类人的抑郁症啊。话虽不好听,但是实话,希望不要博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26 15:5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展才是硬道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7:39 , Processed in 0.0456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