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3102|回复: 34

[社情民意] 和政府救火队员共浮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3 21: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愚识字不多,且孤陋寡闻,也麻雀夹在雁中飞,也上了《武穴论坛》。几年来,稍有空闲,就上这里逛逛。所谓论坛,就是说话的地方,说直白点,是个七嘴八舌的场所。改革开放了,言论自由了,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是过去没有过的。
   
说得太对了,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之一就是作为公民个人,拥有言论自由,也就是说我可以对世界上社会上,国内的,国外的,任何的人,任何的事发表属于个人的内心看法,而不必去考虑该怎么说,只要说出中心思想,不用考虑说话方式、说话语气,说话腔调,个人以为方式和语气腔调属于伦理风气范畴,绝不能和思想相提并论。
      
再进一步说,人民可自由批评政府,批评政府及政府的大小官员是我们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那怕是人民并没有想到更好的对策,只要我愿意,我可以对政府提出任何批评,那怕是不正确的批评。因为政府是服务于人民,官员是人民的公仆,你见过主人对仆人说话,还需要毕恭毕敬,噤若寒蝉,颤颤巍巍的吗?

纵观这几年论坛上的论谈,谈得比较广泛,涉域很宽。愚佩服武穴人谈的水平高,文字高雅;武穴人很是关心国家大事,尤为国际形势和国防建设;当然,关注得最多的还是家乡的经济建设、文化事业的发展和道德素养的提升。特别是对家乡的一些丑陋现象的揭露,一针见血,起到了针砭时弊的作用,社会反响甚好。
     
民虽然没过上什么舒坦的日子,但是对于自己的吃喝拉撒还是非常关心,念兹在兹的,一刻不能忘,因为民以生存为天。和人民相比,那些每天泡在论坛上充当政府部门的救火队员关心什么呢?自诩为政府的代言人们关心什么呢,很少看到,他们对于论坛的求助帖子弱势帖子予以实际的帮助和解决问题,多半是打哈哈,推脱阻挠,要么就是找发帖人自身的问题,令人齿寒,他们关心的是今天谁说了政府的坏话,明日谁不去体谅政府的难处,后天哪个腐败官僚被人民揪出来,上演现场现形记。他们骨子里关心的是政府的地位是否坚如磐石,政府的公信力是否动摇,政府官员公仆们的脸色是否好看,以及仆人们屁股底下座位是否坐得住的问题。
   
应该指出的是,既然论坛是大家说话和文学艺术交流的地方,就应该是块圣洁之地和文明的沃土。恕吾直言,这些年,论坛上时有不文明、不利于团结甚至有辱斯文的文字出现,实不应该。有些网友,不能求同存异,把不同意见视于猛虎,这不好。广济有句俗语,叫做鱼肉豆腐菜,由在各人爱。有人喜欢吃甜的,有人喜欢吃辣的;有人喜欢淡的,有人喜欢咸的。这都是各人的爱好。别人发了个你不喜欢或者不满意的帖子,只要不是反社会反人民的,你凭什么说三道四,恶毒攻击别人呢?
               
一个不懂得接受批评的政府绝对不是好政府,那是独裁政府,批评政府是天赋权利,我们不是批评党,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其实,如今的地方政府已经沦为一家地方性的逐利性大企业,只有拼命剥削底层老百姓赚钱挣得GDP的目标。无论民众骂政府窝囊无能还是骂企业急功近利,都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这是人民的权利。就如同有些人喜欢听古典乐,有些人民喜欢唱摇滚歌曲,你并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喜欢浪漫舒缓的古典乐,喜欢刺耳刺激的摇滚音乐是人民的个人自由,旁人干涉不得。
  

对于某个人、某个单位或者某件事情,应该全面分析,全面看待。有些帖子,对自已不满意不顺心或者是某件不正硧的事情出现后,便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甚至大骂出口,把别人(或事)贬得一文不值,甚至还要扣个帽子。这样,不仅被批评者接受不了,反而适得其反,影响解决问题的时间和进程,很不应该。
不要对社会有偏见。我也有这种感觉,时下,共产党内确实有不少腐败分子,共产党内有些制度,也确实需要改变。但是应该看到,共产党已经觉察到这个问题,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快刀斩乱麻,已经作出了许多果敢的决定,特别是在外交政策上,让国人伸直了腰杆。可时至今日,论坛上隐隐约约有些弦外之音,甚至抵毁共产党领导的错误语言。试问:在中国,有哪个党派能替代共产党,担当和处置如此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问题么?
有些网友批评当地党政领导工作中的问题,这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但是,批评也要讲究方法,更应该真诚。一句话说得人一笑,一句话说得人一跳。挖苦和恶言攻击,多半只能适得其反,只会拖延整改时间和效果。信不信?
                       
我认为作为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发表各自观点看法的权利,尤其是批评政府的权利。政府必须得天然是受气包,出气筒,因为政府掌控着个人所没有的国家机器,个人对政府有着天然的劣势弱势地位。所以,为了防范这种天然劣势带来的大规模人权灾难事故,作为个体的民众可以对政府的任何政策进行任何批评,而不应受到惩罚和排斥。简言之,民众对政府的批评,其实是个体制衡公权力的一种方式。

你说政府也是不容易,饭要一口一口的吃,现在批评政府的人只是在台下喊得凶,上台后照样玩不转,甚至可能更糟。我们要明确一点,现在民众对政府的批评只是以个体的形式展现,也就是说,民众在行使自己的权利,并不是在和政府就某个具体政策做辩论和竞选。如果是竞选,两方各自就某个具体事情拿出对策,向选民拉票,谁票数多谁就上台。现在的情况是,政府不让人民投票,民众只能台下发发牢骚,都根本还没上台施行他们的政策,谁也不能断言人民上台后玩不转,宪政民主已经无数事实证明,是一条健康的,可靠的,正确的政治道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1:3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信息公开化,制度透明化,思想民主
化,国民素质化,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监督政府、 批评政府,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表决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1:4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救火队员们哪里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1:49:01 | 显示全部楼层
翟祥瑞 发表于 2014-4-13 21:30
信息公开化,制度透明化,思想民主
化,国民素质化,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监督政府、 批评政府,才能保障人 ...

你是人民队伍中的一员,人民感谢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1:5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都上岗上线了?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政府很重视广大人民的意见。要不然,救火队员不会上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1:5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城冷雪 发表于 2014-4-13 21:55
都上岗上线了?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政府很重视广大人民的意见。要不然,救火队员不会上场了。

只有人民比政府凶悍,才是正确的,因为政府是仆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2:0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新人 发表于 2014-4-13 21:49
你是人民队伍中的一员,人民感谢你!

你关心他他就关心你正面,你不关心他他就关心你反面……论坛上阿谀奉承的人太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2: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凶悍这个词请慎用,日本鬼子才凶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2:0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条件地允许人民批评政府,是现代民主社会对政府权力的最大保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2:1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翟祥瑞 发表于 2014-4-13 22:01
你关心他他就关心你正面,你不关心他他就关心你反面……论坛上阿谀奉承的人太多了!

有同感!在论坛上,往往搞些注重于“形式主义”的帖子越“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0:18 , Processed in 0.05715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