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2920|回复: 31

[建言献策] 高考志愿填报知多少(政策、咨询、讨论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2 12:3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转)
引言:
至今仍有许多父母对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及其对填报志愿的致命影响不清楚,为避免粗心家长犯下不应有的致命错误,我来细说之,不对请指正。

    1、结论:任何一位考生,1A和1B只有一次投档和录取的机会,不论何种原因,只要被其中一个学校提档后退档,就直接退到二志愿!

  2、录取规则(过程):录取时,1A和1B两所学校由电脑根据报考该校(可以是报其中一所,也可以是正好报这两所)考生成绩的高低,同时开始录取(电脑录取时1A和1B两所学校不分先后--注:这里说的两所学校不分先后,是指电脑在根据分数大排名投档时,只要检索到有考生填报其中任何一所学校,电脑就会将该生档案投给这所学校,而不是等某一所学校如你填报的1A学校投满后,再开始投另一所学校。当然电脑给同一个考生投档时,1A和1B是分先后的,即先1A后1B),同时结束录取,也就是会同时录满招生计划数。这时如果某考生不管因何种原因(不管是专业没选对,还是不服从调剂,或其它原因)被1A学校退档,该生的成绩档案是不会再被投到1B学校的,因为1B学校招生计划也已录满了,而且根据录取规则,电脑也没有这种再投档的设置,电脑会把该生档案直接转入二志愿学生的数据库,等待二志愿开始录取。

  3、举例:某娃同时报考1A人大,1B交大;
       两所学校计划招生人数都是10名;
       两所学校各有15名学生报考;
       其中报考人大学生成绩从高到低的分数是660,659,658,....651(第10名考生成绩)....最后一名是646分
         报考交大学生成绩从高到低的分数是655,654,653,....646(第10名考生成绩)....最后一名是641分
       理论上讲,录取开始前,两所学校都不知道自己的录取线是多少,只有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分数由高到低录满10人后,人大才知道他的录取线是651
      交大才知道他的录取线是646
      (其实预录的时候两校已知各自的录取线了)

  如果1、这个考生分数是651以上,电脑检索后会将他的档案投给1A学校人大,由人大录取(鲜花与掌声{:soso_e200:});
  
  如果2、他的分数是650以下,646以上,电脑不会将他的档案投给1A学校人大,而是会(带着他到人大门口往里瞥一眼后就离开,因为人大看门的大爷说了:娃啊,你的分数不够,进不来的,擦擦眼泪走吧!-情节纯属虚构{:soso_e100:})直接将他的档案投给1B交大,由交大录取(破涕为笑{:soso_e196:});
  
  如果3、他的分数是651以上,档案被投给1A人大,但由于他专业没报对,又不服从调剂,或其它原因,他被人大退档了,此时他的档案是不会再被送到1B交大,而是会被直接送到二志愿数据库,因为交大是和人大同时调档,同时结束录取。结果:他以651以上分数落选一志愿1A和1B,等待二志愿录取(悲催{:soso_e115:})!

  4、建议:适当拉开1A和1B学校的梯度距离;慎用不服从调剂!切记!切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2 12:33:57 | 显示全部楼层
弄清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对把握好1A和1B间的梯度距离至关重要!
   
怎么拉开距离?请指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2 12: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酷酷水灵 发表于 2014-4-12 12:33
弄清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对把握好1A和1B间的梯度距离至关重要!
   
怎么拉开距离?请指点

是不是大家都没有我老,小孩还早着呢没这方面经验,说不出所以然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2 12:55:30 | 显示全部楼层
u=1032443520,4063947956&fm=56.gif
现在一看这方面资料,头就大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3:0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填志愿确实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儿子当年填志愿他基本上不管,具体操作都是老子。我把他学校发的好几本填报志愿书,都翻烂了,又是演算推理的,老婆笑我像给人看日子的算命先生。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3:01: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为这事忙了好几天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2 13:0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4-4-12 13:00
填志愿确实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儿子当年填志愿他基本上不管,具体操作都是老子。我把他学校发的好几本填报 ...

是啊,我现在就在走你当年的路, 可是,我没弄懂该怎么演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3:13: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等我回去和你细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4-12 13: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4-4-12 13:13
等我回去和你细说

谢谢,我也先多温习下这些资料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2 13:2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酷酷水灵 发表于 2014-4-12 13:19
谢谢,我也先多温习下这些资料哈

现在高考已经结束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4 11:40 , Processed in 0.04493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