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2064|回复: 20

[建言献策] "两型社会”之杂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5 11: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是我国提出建设现代“两型社会”的具体表现,举国上下努力为之奋斗,我们武穴也不甘落后,全力实践。由于本人不是从事政界工作,但对“两型社会的内函略能理解,只能提纲性谈谈个人皮毛看法:
一,从招商引资看“两型社会”
     招商引资,我市重拳出击,把这项工作看成是头等大事。抓好这项工作,不外乎是要促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市民就业和提升财政收入。随着招商引资的不断深入化,扩大化,带来的是我市土地面积越来越少,国务院把全国土地划分了很多类型,其中13亿人口保肚子的土地是不管征用项目多重要,效益多么的赚钱,13亿人口的吃饭保命土地的红线是谁也不能碰。
     招商引资带来的是我市土地虽不算大量流失,但,可以说用地面积不断的减少。许多地方的良田良地被厂房、车间、办公楼所占用,我要为之瞠目结舌。
    我们不妨算一笔账,看招商引资是否真的给我市带来了发展?是否能直接提升财政收入?当前我市土地以市场估价拍卖分析,一亩地可值200万至300万(商业性开发),引进的企业小规模征用土地要20到30亩,大规模的要100多亩,这些土地可值多少钱想必小学生也能算得出来。再从我市2012年引进的招商企业各企业上交国家税收来看,第一名,华新水泥(武穴)有限公司交国税6300万,地税1900万,合计8200万,第二名,黄冈亚东水泥有限公司交国税1029万,地税2021万,合计3050万,第三名,成都彩虹电器(集团)中南有限公司交国税561万,地税346万,合计907万。交税最少,新征土地面积较多的(2011年在团山工业园征地近50亩)要算湖北美雅食品有限公司,交国税46万,地税8万,合计54万,从列举这些数据看企业的贡献与土地的本身自载成本成不成正比,不言而喻。
   我们再不妨涉想一下,地方的企业固然能给当地市民成就就业的平台,但,人是流动性的,不在本地就业,在外打工一样能赚钱,或许在外还能赚更多的钱,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也就是说就业与招商引资虽有直接的联系,但不一定是良性互动的
    还有一个市场潜规则问题也不得不考虑,一旦企业落户武穴,要其交税如其割肉,总是变着千般对策来逃税漏税的,不是叫企业发展困难就是假账假表,隐瞒漏报销售收入的,比比皆是,甚至通过人情关、权力关帮其开拓减税的。
   结论:过度的一味的追逐招商引资实为得不偿失。
二,从粉尘治理看“两型社会”
   说起来,我市抓粉尘治理工作前后也有两年,抓得成效如何?本人不敢妄言,只是知道到了田镇,雨天一身泥,睛天一身灰,武穴药厂附近气味“涛声依就”,交通主干道路旁两边光秃秃,城区噪声彻夜难眠,城市中心地段车辆横冲直撞。。。。。

   结论:“两型社会”民生为大,顺民心者民拥护,逆民心者民必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08:4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平洋先生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帐算的恐怕有点问题,企业落户后雇佣工人解决劳动力过剩、付给工人工资等好处也应当算进去。总体而言,招商引资的好处远远大于弊端。问题是要把握好招商引资的企业的质量,如果可能,圈地型企业、污染型企业还是尽量少点吧。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5 23: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招商引资是否真的给我市带来了发展?是否能直接提升财政收入?

回答是肯定的。。。。。
土地一年种庄稼,一年能创造多少价值?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5 18:53:36 | 显示全部楼层
续记:
三,从“外滩整治”看两型社会:
   就长江外滩整治我市喊了好几年,其整治方案与规划布局如水中月,镜中花。当我们置身于现场,所见的是房屋同地震灾区一样,路面高高低低,空气臭不可闻,一幅“滨江园林城”图景只能使我们在梦中所见。想当初,强迫外滩市民折迁是付出了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如今随着时间的检验,可谓是“土地资源浪费了,环境保护更是大不如从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5 19: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江滩改造需要多少钱?钱从哪里来?
这一任市领导如果不能完工,下一任会督促继续么?如果困难重重,成功了,功劳是提出此方案的领导,失败了呢?


哎!大家再算算这里面的经济账,伤不起呀!老百姓真的伤不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5 19:4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啊!故乡(武穴),生我养我的地方,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怎么也找不到),无论我走到哪里,总是把你深情的期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5 20: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b]“外滩整治工程”纯粹是一个“烂尾工程”!这不由得使我想借一比喻来说,好比XXX得了癌症一样的,如果不做手术,或能延长其生命,可治病的医生不问青红皂白,硬是要一刀,完了,加速其死亡时间了。就是这个道理。武穴外滩,过去曾是市民饭后纳凉、散步、看江景的理想之地,现在成了惨不忍睹!哎,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5 23: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32:}本人谈及主题中的观点和列举事例,相信大家都感受过、经历过、见证过,我的用意是想借武穴论坛对武穴的建设起一抛砖引玉,没想到贴发出后大家都漠不关心,一言不发!此论坛不是有一规定吗?:“会员看贴敬请积极回帖,共同建设维护武穴网络家园!”“武穴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了!”在此,敬请大家涌跃跟贴,把我们武穴的亮点点得更亮,缺点毫不保留地指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08:4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平洋先生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帐算的恐怕有点问题,企业落户后雇佣工人解决劳动力过剩、付给工人工资等好处也应当算进去。总体而言,招商引资的好处远远大于弊端。问题是要把握好招商引资的企业的质量,如果可能,圈地型企业、污染型企业还是尽量少点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08:4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平洋先生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帐算的恐怕有点问题,企业落户后雇佣工人解决劳动力过剩、付给工人工资等好处也应当算进去。总体而言,招商引资的好处远远大于弊端。问题是要把握好招商引资的企业的质量,如果可能,圈地型企业、污染型企业还是尽量少点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6:44 , Processed in 0.03925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