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论坛

 找回密码
 中文注册
查看: 1055|回复: 6

[建言献策] 【南周快评】让光芒照在你的志愿表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29 10: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中文注册

x
【南周快评】让光芒照在你的志愿表上(作者: 邹振东

这几天,高考毕业生正在填志愿。我想说:同学们,除了考虑家庭、薪水、前途……,也让一束光照亮你的志愿表吧!

是的,人必生存着,理想才有所依附,大部分成员按常理出牌,是成熟的中产社会应有的保守。但跟社会热门专业高度重合的志愿表,不太像学生真实意愿的表达,更像是父母和社会的共谋。某综合型大学每天为新校区的同学开设人文学科讲座,一年后,二百多名理工新生,近一半要求转到人文学院。

千人一面,屏蔽了个性,显示了主流价值的单一。更重要的是:对个人来说,为谋生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会不会很痛苦?我理科成绩很好,写作却是兴趣。父亲说:“选你喜欢做的吧!”1983年我考进厦大,中文系贴出的横幅是:“欢迎你,未来的作家和诗人!”那是一个理想澎湃的岁月。

在一次招生推介会上,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周宁教授提出了颇受争议的观点:家道殷实才建议报考人文学院。报考人文学院的人要真心热爱,“如果你家里等着明天的米下锅,我劝你不要到人文学院来。”他把教育分成两种,一种把人当工具培养,一种把人当人培养,人文学院只提供后者。我很赞同把人当目的的教育,但是,那些选择商学、法学、医学、工学的学生,如何安身立命?

因此,除了兴趣之光,还要看到各门学科自己的光。选法学,不能只想到免受欺负或做律师出风头赚大钱,也要有维护公平正义的冲动;学医,除了安稳、赚钱,也得有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情怀。因此,所有学科都要从工具教育进化到人的教育。建议有担当的媒体,邀请各学科的灯塔式人物,为高考学子写篇文章介绍本学科的深层意义,让他们在填志愿时,不仅看到专业可能得到的职位、薪水和声名,而且看到这门学科的内在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9 10: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方舟评论】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作者: 南方周末评论员 陈斌

高考结束了,你的人生即将翻篇。不过,为了未来写出更好的人生篇章,你必须当下做出一个重大决定,那就是如何填报志愿,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与专业。每年这时,媒体与专家就纷纷给学生与家长支招,本文也应个卯,希望能帮到你。

上大学,是为了积累自己的人力资本。你或有高雅的动机:“亲炙大师的教诲,与优秀的同侪在知识与人格上一起成长,将来为增进人类的知识与福祉做出贡献”,或有世俗的动机:“进个好大学,上个好专业,将来找个好工作,得个好配偶”,但均无损于上大学是人力资产投资的基本事实。

这是说,我们上大学是投资,是买卖。既然如此,就得考虑机会成本与收益,上大学成本不菲,不仅要放弃四年的工作收入,还要向学校缴纳四年的学费。选择任何学校与专业,你都得问自己,它带来的额外收益值这个价吗?我们来分析一下困扰学生的两个基本问题。

问题一: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好专业?或有人告诉你,专业没有好与不好,只有适不适合,关键是看你个人的兴趣。这是志愿填报的“兴趣至上说”,其神圣程度与择偶的“爱情至上说”相当。不过,没有爱情的婚姻(没有兴趣的专业)是万万不能的,但爱情(兴趣)不是万能的,只有爱情(兴趣)、不考虑其他方面匹配度的婚姻(专业)是不稳定的,不可取。而且,爱情是单数的,兴趣往往是复数的。即便兴趣只有一个,和专业相比往往也是一对多。因此,只讲兴趣,不够。

“适合自己的好专业”不太好定义,但不适合的专业和不好的专业很好定义。现在有个突出现象,许多大学毕业生找到的工作,跟自己所学专业不搭界。这意味着,除了得到一纸大学文凭,所学专业几乎没增进他们的人力资本:当初选择了不合适的专业。

另外,如果一个专业令你在大学过得太轻松,你能把别人苦读与做实验的时间用来睡觉和打游戏,课程考前突击一下就能过,说明这个专业并无真正的知识门槛,你毕业找工作一定难,你选择的是坏专业。

大多数人眼中的好专业,就是能找到一个好工作。所谓好工作,应该是市场或社会内生的工作机会,在此基础上,一是看该行业的薪酬水平,二是看行业的稳定性或成长性,医生稳定性好、互联网行业成长性好是大家熟知的。还有一个简易判断法:可从家长是否愿意子承父业来看某行业是否可欲,家长爱子心切,是断不会让子女“跳入火坑”的。

问题二:在好学校和好专业不能两全的情况下,是优先选择好学校还是好专业?在这点上,观点两极化,一方认为文凭重要,宁可选择好学校的冷门专业,也别考虑差学校的热门专业;另一派正相反,认为专业才重要,好学校不能当饭吃。

再次强调,上大学是人力资源投资,你将获得两项增值:一是学校的文凭,二是专业知识技能。上大学的一项功能,是给用人单位提供甄别人力资源质量的信息,许多外企招募应届生时,首要的考虑是毕业学校,对具体专业反而考虑不多。在他们眼里,考取好学校,本身就是你能力的最好证明。学习能力强,具体工作自会上手快。所以千万别信文凭不重要的话,否则单为了得到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强的人完全可以学习名校的网络公开课。

其实,现在的大学一般都给读了不喜欢专业的学生提供额外选择:转系与双学士。例如北京大学,就给所有的本科生提供了经济学双学士等机会。不过,不是说为了进好学校再不喜欢的专业也要承受,关键是你要衡量:好大学更高的文凭价值是否抵得过次优学校热门专业所带来的额外价值?不可能所有人的答案都一样。

最后给大家两个小贴士。一是考生要分得清理科与工科专业。理科是科学(Science),包括数学物理学等,更强调基础理论;工科是工程(Engineering)和技术(Technology),更强调实际运用。一个流行的谬误是上文科去北大,上理科去清华。事实上1952年院系调整后,北大成为文理综合性大学,清华成为工科院校,清华现在的理科是1980年代重建的。想上最好的理科,还得去北大,破解了孪生素数猜想的张益唐即是北大数学系1978级的。

二是如果寒门子弟面临上三本院校与接受职业教育的选择,建议郑重考虑一下职业教育。中国劳动力将越来越短缺,以后蓝领尤其是高级蓝领的收入超过白领将是常态,有一技之长,在哪儿都有饭吃。三本与大专之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鸿沟,三本院校的文凭价值在市场上并不高,到这个份上,应主要考虑自己能学到什么,能找到什么工作。

祝愿大家能做出无悔的选择。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9 10: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懂··希望能为毕业的莘莘学子带来参考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6-29 17:41:25 | 显示全部楼层
起点电脑 发表于 2013-6-29 10:20
看不懂··希望能为毕业的莘莘学子带来参考意见

转载,就为这个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7 16: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是,学医,要有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情怀。学法,要有维护公平正义的冲动。不仅仅是高薪水的职位。要体现内在价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7-8 09: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兰心惠质 发表于 2013-7-7 16:54
说得是,学医,要有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情怀。学法,要有维护公平正义的冲动。不仅仅是高薪水的职位。要体现 ...

回帖,亦是仁者之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8 12:5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正是学子们填志愿的时候,转载一些专家的好文章,更有指导思想和一些现实意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武穴信息网 ( 鄂ICP备2021017331号-1 )

鄂公网安备 42118202000100号

GMT+8, 2026-6-23 03:13 , Processed in 0.04379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